粮农组织和法国敦促将农业问题纳入全球气候变化议程

各国应致力于确保就应对气候变化签署一项雄心勃勃的协议,并将粮食安全和农业作为相关讨论的主题,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而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则警告说,如果不这样做,最近在抗击全球饥饿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会消失殆尽。

这是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和勒福尔本周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会外活动上发出的呼吁。他们敦促各国力争在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1日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之前就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协议。

粮农组织总干事赞扬国际社会最近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包括消除饥饿和极端贫困。然而,他强调,要实现这些目标还需要向更具生产力、包容性及气候变化适应力的农业和粮食系统进行“范式转型”。

“我们能够在2030年之前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我们知道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方法,而且拥有适当的工具,但我们也知道气候变化有可能破坏我们的努力。它已经给粮食安全造成影响,使消除饥饿的难度进一步加大,”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

“我们认为,从广义上讲,农业(包括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能够,而且必须发挥核心作用,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适应其影响,如水资源短缺、土壤盐渍化或动植物病虫害等,”他补充说。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