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态与食物权

[ English | Español | Français | 中国 | Русский ]

内容提要

2008 年粮食价格危机引发的农业投资是具体实现食物权的致为关键。然 而,在生态、粮食和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投资最紧迫的问题不是数额多寡,而是 如何投资的问题。本报告探讨了各国如何才能,且必须实现其农业制度方向的调 整,转向可高产、高度可持续性,且促进逐步实现享有适足食物人权的生产模 式。 纵览过去五年来发表的科学文献,特别报告员认定,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 模式,生态农业不仅展现出了在概念上与食物权强劲的关联关系,而且证实了在 致使身处各类国家和国情之下的众多弱势群体具体实现这项人权方面可取得迅速 进展的成果。此外,生态农业展现出的种种优势,充实了一些更令人熟知的常规 方式,诸如培育各类高产改良品种的做法。而这就有力地推动了更广泛的经济发 展。 报告称,当今主要的挑战是如何推广这些经验。适当的公共政策可为这类可 持续的生产模式创造扶持性的环境。这些政策包括规定公共经费要优先购取公共 商品,不只是投入一些补贴;通过对农业研究和推广服务的再投资方式,为知识 投资;采取对组织化形式,包括农民田间学校和农民运动革新网络的投资,鼓励 合作伙伴关系;投资农业研究和推广制度;赋予妇女实权;和创造宏观经济的扶 持性环境,包括实现可持续的农业与公平市场的挂钩.